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点探访|鹏远光电:“智能灯”点亮动车组

2020-05-08 05: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

鹏远光电:“智能灯”点亮动车组

在鹏远光电的SMT车间,员工正在进行线路板贴片工序。 通讯员王立民摄

4月13日,在位于秦皇岛的河北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智能照明生产中心自动生产线上忙碌着,为最新升级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智能LED照明系统生产零部件。

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以下称动集列车)是用于替代既有线铁路25T型客车的全新升级产品。摆在企业面前的问题是,为与升级后的产品相匹配,照明部分也必须是一套能够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系统产品。

接到任务后,董事长朱立秋带领员工全力以赴,他们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照明系统的研发、设计、调试及试生产工作。

在这套为动集列车定制的LED智能照明系统中,智能控制系统是最为核心的部分。研发团队通过半个月的日夜奋战,成功将智能传感技术和智能控制算法应用于动集列车照明系统。

在投入使用的动集列车内,所有照明系统都能通过外围传感设备感知到的光源来调节光照亮度。在列车进入隧道后,车厢内的光亮会逐步增强。早晨发车时,为减少人眼部对光亮的不适感,照明系统会自动调低亮度。研发人员共设计了行车、停车、紧急、睡眠、出站、进站6套不同的照明方案,从而保证不同行车状态下的车厢内能够具备足够光照,并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

与普通室内照明相比,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速度较快,控制系统在进行信息判断及信息处理时的速度也要与之相匹配,这为感光控制带来难度。为此,研发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以编程算法反复调整各项数据来进行光学仿真模拟,提升实验室研发的效率及准确性,为研发整体照明系统争取时间。

在攻克软件系统技术难关的同时,硬件设施的设计、安装及调试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普通列车相比,动集列车内的照明系统还要兼具实用、节能、美观等多种功能。为此,研发团队进行了大量创新和改进。

在满足硬件设备对强度、硬度、防腐蚀性等要求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氧化铝等轻量化材料,尽量减少照明系统自重。车厢众多LED灯具共用一个电源,以标准化尺寸进行灯具设计,提升组装效率,并方便灯具的安装、维修及更换。

列车内的光源组件采用了企业自行封装的高光效、低能耗的LED颗粒,与传统照明相比可节能60%-80%,使用寿命达到60000小时。采用主光源与辅助光源相结合,灯带类分全亮、半亮两种照明模式,在满足整车照明效果的前提下,实现了节能节电。

团队不断完善设计方案,使得线条设计、灯具配色等兼顾车体内饰风格,打造照明系统的层次感和时尚感。

在经过防尘、防震、防火等一系列检测后,集合了47款灯具的动集智能LED照明系统顺利交付给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2016年,鹏远光电成为中车唐山公司照明系统的合格供应商。这不仅为鹏远光电在轨道交通照明系统开拓市场带来机遇,也极大增强了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并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信心。

在为轨道交通项目提供一站式照明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鹏远光电还在大力招募技术人才,将业务范围向技术水平更高的供电系统延伸。此外,企业还在探索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领域的发展空间,结合新技术新方法,将照明、交通、医疗等功能集合到统一平台之上,让普通的基础设施焕发出智慧光彩。(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