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99)|“钢老板”如何玩转“跨界”

2020-06-29 05: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说起“钢老板”,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只懂粗放发展,而缺乏先进经营理念?是只会吃“资源饭”,而没有科技意识?如果这是您以前的答案,现在恐怕要改一改了。

据6月27日河北日报刊发的《河北融媒头条》报道,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唐山“钢老板”纷纷转战新兴产业,玩起了“跨界”,实现了华丽转身。

报道中,他们有的搞起生物技术、有的投资芯片产业、有的选择新能源、有的发展现代物流,可谓风生水起。虽然各有各的“玩法”,但有两个共同点值得关注。

其一,“钢老板”的主动、自觉和敏锐。

其二,当地政府提供的针对性支持和帮助。

细读报道我们会发现,这些“钢老板”玩“跨界”,许多并不是迫于“生存压力”。它有的发生在钢铁行业“最赚钱”的时候,有的出现在市场发生变化的初期。事实再一次证明:民营企业嗅觉灵敏、机制灵活,时刻都在关注“看不见的手”,更容易跟上科技创新、需求变化的步伐。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主体作用。

与此同时,从熟悉的领域跨到陌生的行业,“老板”们难免遭遇“成长的烦恼”,这时就特别需要政府的助力和扶持。对此,唐山市出台多项措施,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优先给予保障,鼓励资源型企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他们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科研成果,提升创新能力……“有形的手”到位而不越位,也是唐山“钢老板”玩转“跨界”的重要原因。

民营企业的自觉性、敏锐性、灵活性,是“跨界”的内在优势;政府的服务、引导、支持,是拓宽“跨界”之路的外在条件。我想,同样面临转型的其他“老板”和地方,可以看看唐山,相信会有所启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