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值班老总读报>>

值班老总读报(145)|您的孩子做家务吗?

2020-10-23 07:0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如果问一位家长:“您的孩子做家务吗?”可能有各种回答:比如,“作业那么多,哪有时间?”比如,“做再多家务也考不上好大学!”当然也可能是,“能做就做,培养孩子劳动能力也很重要嘛”。毫无疑问,从道理上讲,最后一种想法是对的,但在现实中呢?

最近,《河北日报》以及客户端连续刊发中小学劳动教育调查报道,反映出的现实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在学校,劳动教育开展得还算不错;忧的是,在家庭,劳动教育普遍开展不足。

读完报道,我脑中也闪出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现在的孩子们会做家务吗?

答案恐怕不乐观。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发现,上海某大学录取的新生中,六成以上不会自己挂蚊帐,许多大学生在入学前没有洗过一件衣服。

第二个问题,家庭劳动教育为什么不好开展?

是溺爱?还是不明白劳动的重要性?我想都不是。正像我开头提到的,大道理谁都懂,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考试、升学压力这么大,家长们自然要把孩子的学习当做头等大事,把劳动、游戏、旅行等时间几乎全部挤占掉。这折射出的,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关于素质教育的大问题。

第三个问题,怎样补上家庭劳动教育这一课?

靠号召家长们转变观念吗?这当然很重要,但还远远不够,而且有“站着说话不腰痛”的嫌疑。从我们的报道中可以发现,劳动教育之所以在学校开展得还不错,靠的可不仅仅是观念转变,而是上级有关文件中,明确了劳动课的课时、内容要求等硬指标,并且纳入了教学质量考评体系。这是制度性安排发挥的作用。体育课这些年越来越受重视,不也是这个道理?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这几条要求值得注意。如果它们能够真正成为制度安排,特别是真正把劳动跟录取“挂上钩”,我想,不用别人苦口婆心,家长们自然会像督促做作业一样,盯着孩子做家务。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