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49)|这三个“根本”传递出哪些信息?

2020-11-02 03:5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的中国描绘出绚丽多彩的恢宏画卷。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解读全会精神,专家们认为,这三个“根本”连接起来的中国,是一个温暖的中国、活力的中国、奋进的中国。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设温暖中国。

6000多字的公报中,“人民”一词出现23次。“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字字句句,都围绕着“人民”二字,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变的初心。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塑造活力中国。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五中全会系统布局: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主要目标;坚持创新被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将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

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是发展引擎,必须始终坚持。

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奋进中国前景可期。

奋进中国的新征程中,有坚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一根本保证之上。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构建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体制保障、制度保障,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我们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