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50)|一个重大决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1-04 03:0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解读全会精神,专家们强调,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

先看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发展模式,对我国加快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必须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

再看发展阶段的不同。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专家们预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

大循环与双循环是什么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正是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要科学认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作为,是长期战略。只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条件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