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塑料已入侵人体?河北年底封禁这些塑料制品,限塑你该这样做

2020-11-14 02:30:3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11”剁手过后,这两天你是不是正忙着“拆拆拆”。

拆快递,收获快乐的同时,也会收获不少包装垃圾。除了纸盒,还有胶带、塑料袋、气泡膜等塑料垃圾,这些垃圾,是否引起了你的注意?

“双11”期间,石家庄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石家庄日报记者张海强摄)

快递包装、食品包装、生活用品……塑料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甚至无孔不入地已存在于人体组织和器官中。

据新华社消息,西方媒体报道,根据美国化学学会秋季视频大会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污染地球所有元素的塑料已经侵入人体组织和器官中。

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内用废弃矿泉水瓶和塑料袋制作的凳子。新华社发

这两天,一条消息值得注意:唐山出台最新“限塑令”,公布一系列禁限目录。

不只是唐山,近期全国多地政策升级加码——北京发布“限塑10条”,开始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浙江、内蒙古等地先后升级“限塑令”……

河北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今年7月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此后,衡水、保定、邢台等地也已相继出台本地相关文件。

这两天,“拆拆拆”之余,不妨关注一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和今年的“新版限塑令”↓↓↓

>> 塑料垃圾已经“到达”深海海底和世界最高峰

在科学史上完全人工合成的塑料发明已有120余年,工业史上塑料大规模生产也有60多年。现今塑料的使用量是半个世纪前的20倍,预计未来20年内塑料的生产量和使用量还会再翻一番。

便利的同时,塑料污染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塑料污染问题便一步步在发酵。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提供的照片显示了海上漂浮的垃圾。该机构已完成世界第一个评估全球海底微塑料污染总量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深海中约有1400万吨该类污染物,预计是海洋表面塑料污染总量的两倍以上。新华社发

西藏圣山公司高山协作人员和登山向导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捡拾营地周围的食品包装塑料袋、废旧帐篷等垃圾和固体废弃物。新华社发

伴随人类活动,塑料垃圾已经出现在深海海底和世界最高峰。

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商超、菜场等传统领域,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带来的快递塑料包装、外卖塑料餐具等消耗量,近些年也在快速上升。

《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各类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从2000年的2.06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941.23万吨,其中塑料类包装材料85.18万吨。

由于回收困难、再生成本高、再生利润低,约99%的快递包装废塑料混入生活垃圾。生产1吨塑料袋需消耗3吨以上石油,回收率低也就意味着浪费生产资源。

>> 河北限塑“动真格”

早在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被称为“限塑令”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

今年以来,我国针对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力度持续不断。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这一被称为“新限塑令”的政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固废法,也增设了塑料制品的相关规定。

“新版限塑令”,构建起覆盖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末端处置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

7月份,河北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河北。

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河北定了具体怎么办。

供给端——

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加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建设。

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格落实《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严禁境外废塑料过境、入境。

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消费端——

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石家庄市、承德市、秦皇岛市和雄安新区、张家口市崇礼区等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各市城市建成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沿海县城建成区。

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城市建成区、张家口崇礼区建成区、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场所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全省县城建成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场所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5年,各市、雄安新区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快递塑料包装:

自2021年起,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带)比例每年下降20%。

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 一起限塑,我们的老习惯该改了

《实施方案》提出,推广替代产品和应用模式,从商场超市购物场景,到餐饮外卖领域餐具使用,涵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纸袋、布袋等非塑料产品和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

在餐饮外卖领域,鼓励大型外卖平台将一次性餐具减量和替代情况作为平台入驻商户的审核条件,增加“无需餐具”“使用可降解餐具”等选项供消费者选择。

在农业生产领域,大力推广标准地膜,推进地膜覆盖技术合理应用。

……

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构建塑料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少不了你我参与。

改变一个生活中的小习惯,就能为减少塑料垃圾出一份力,我们倡议↓↓↓

(内容综合国家发改委网站、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河北日报等 编辑/刘荣荣、常方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