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一件接着一件办,民生实事暖人心——辛集推进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探访

2020-12-24 15:2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0日上午,在辛集市方碑街小学操场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课外活动。该小学是辛集市教育惠民提升项目中的重点工程,于9月1日正式投用。通讯员娄雅坤摄

经过改造,辛建集团第五生活区由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为干净整洁的宜居小区。通讯员娄雅坤摄

民生实事,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暖心工程。今年以来,辛集市将民生实事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推动,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入学难、行路难、居住难等突出民生问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目前,辛集市2020年12项民生实事或已完成或按时推动。一件件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加快落地,群众身边的变化正在成为幸福、美好的故事。

城市建设提速,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快看,大桥的桥墩已经全部立起来了,桥面也铺设了箱梁。”12月20日,家住辛集市都大营村的王飒路过市区教育路上跨石德铁路立交桥建设现场,看到雄伟的大桥雏形已现,他心里充满期待,“等通车了,我到市区上班只需要十几分钟。”

教育路是辛集市区一条南北向的主要道路,由于教育路石德铁路地道桥下只有一个车道,晴天堵车、雨天积水,成为当地有名的“卡脖路”。“从家到市区至少要半个小时。”王飒在辛集市区工作,教育路石德铁路地道桥是他每天行车的堵点,也是他心里的“堵点”。今年5月,投资2.2亿元的教育路上跨石德铁路立交桥动工,王飒和乡亲们看到了幸福出行的希望。

12月20日,记者在教育路上跨石德铁路立交桥施工现场看到,南北两侧引桥下已经竖起一根根墩柱,巨大的架桥机正吊起一片预制箱梁缓缓地将其架设在桥桩上。“目前,立交桥南北两侧51根墩柱已经全部完工,总共要架设119片预制箱梁,已经架设了102片。目前工程已完成总量的47.9%,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转向主桥和附属设施建设。”中铁十八局施工负责人王立佳说,该工程力争明年年底完工,届时将串联起辛集高铁新城与主城区,打通城市南北交通大动脉。

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事关城市发展,系着百姓幸福。为改善城市环境,让市民出行更便捷,辛集市先后实施307国道南侧、通武线南段、石黄高速口、工业路西侧、澳森大街西段、妍园路和衡井线绿化工程,目前全部完工。

同时,对盛辛路、永安街、和谐路、民安街、火炬路、宴西路等13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全部完工。古城大街、文昌路、垒头大街等11条道路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该市新建育才园停车场、建行广场停车场、实验小学停车场等3个停车场,目前均已投用,共新建870个公共停车位。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2月20日上午,冬日的阳光洒在辛集市方碑街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在奔跑、跳跃,欢快的笑声响彻整个校园。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家长秦丽霞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家住在格林印象小区,之前附近没有小学,孩子上学还要跑到市区或者更远的地方,我们甚至考虑过把孩子送到石家庄上小学。”秦丽霞说,今年9月新建的方碑街小学正式落成并开始招生,看到家门口有了环境优美、师资雄厚的学校,她改变了主意,把孩子送到了这所“高大上”的学校。

“教室里有空调、暖气、智慧黑板、直饮水机,还配备了监控设施,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上学,家长能不放心?”秦丽霞笑着说。

投资4700多万元的方碑街小学是辛集市教育惠民提升项目中的重点工程,学校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9月1日正式投用,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建有1栋综合楼、3栋教学楼,配备设施完备的音体室、微机室、实验室、图书室等。

“学校报名非常火爆,家长们很认可这所崭新的学校。目前,一年级有6个教学班,在校生330人。”方碑街小学校长杨秀华说,学校的建成投用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小区和城中村孩子入学难的问题,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今年以来,辛集市通过新建、扩建一批教育基础设施工程,不仅使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育人环境日臻优化,更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睦井小学和旧城镇中学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改扩建已完工,旧城镇梨园小学、天宫营乡王下小学西郎月教学点、天宫营乡吴王小学郭王宋教学点、王口镇学校雷家庄教学点等4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改扩建已完工,后营学校西古营教学点幼儿园、张古庄小学附设幼儿园、张古庄小学杜合庄教学点幼儿园等3所规划建设幼儿园已完工。

改造老旧小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62岁的张敬明老人在辛集市东城小区住了将近20年,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单元口的门禁和楼宇对讲早已损坏。“岁数大了,没有了楼宇对讲,很不方便,但要更换还得挨家挨户凑钱,可咋办?”张敬明犯了难。

近日,张敬明发现小区来了一支施工队伍,不但更换门禁和楼宇对讲,还对破损地面进行了维修,对楼道进行了粉刷,在小区增加了路灯和监控系统。

经过打听,老人得知小区被辛集市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施工队也是政府指定的队伍。“咱老百姓盼啥,政府就给咱解决啥,小区从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张敬明逢人就夸政府的民生工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针对居民呼声较高的“住”的需求,辛集市今年确定了完成8个老旧小区、3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指导设计、施工单位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专业性施工,全面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在改造中,我们做到公用设施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安全设施改造、创建文明城市有关设施设置同步实施。”辛集市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孟朝说,改造坚持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由居民代表监督“三个统一”,并探索建立健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推行以市场化物业服务为主、业主自治管理为辅的物业管理模式。

目前,辛集市亨盛小区、东城小区、飞虹小区、佳和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改造完成,共计71幢楼、2220户,总投资6823.6万元。棚户区改造现开工520套,基本建成291套,已完成任务目标。

链 接

今年民生实事主要事项进展情况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工程。截至12月20日,辛集市PM2.5平均浓度为55.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1%;优良天数为220天,同比增加42天;重污染天数为23天,同比减少6天。

城市建设提升工程。教育路上跨石德铁路立交桥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7.9%。盛辛路等13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完工。古城大街等11条道路改造工程正加紧施工。

民居环境改造工程。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现开工520套,基本建成291套,已完成任务目标。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4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58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1%、102.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8%。

教育惠民提升工程。方碑街小学已投入使用。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改扩建、4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改扩建、3所规划建设幼儿园均已完工。

城乡居民健康工程。对接京津冀高端医疗资源,邀请专家指导手术1476例,开展远程会诊及远程培训646次。扩大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品种范围,共涉及132种集采药品,销售范围在19家公立医院基础上,增加了347家村卫生室、18家民营医院和部分医保零售药店。

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程。完成了安定大街和方碑大街两条餐饮示范街标准化建设。全市96所学校幼儿园食堂、9家医院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

扶贫济困为民解忧工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人均4560元/年提高到5160元/年,年均增长率10%以上。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实行动态管理,保障全市6006名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

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完成“七进”文化惠民演出350余场,举办舞蹈、戏曲等各类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培训班6期,培训基层文艺骨干300余名。完成农村电影放映4128场。

农村整治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和田间道路建设199.87公里。截至11月底,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5194座。

供电用电保障工程。新建10千伏配变11台,新增容量0.34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9.09公里等目标任务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