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83)丨就地过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01-20 05: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我们向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以往这个时候,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已经开始怀揣热望踏上返乡的旅程。然而,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家,回还是不回?开始变得纠结起来。

日前,唐山市向3.7万外来务工人员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尽量留在唐山过年。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和相关企业全力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出台了防寒保暖、饮食起居、卫生健康、文化生活等多项暖心举措,赢得网友点赞。

为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近期全国各地纷纷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倡导”而不“强制”,体现了政策的理性和温情。这种情况下,让更多的人“就地过年”,有关部门就要早做准备,拿出实招。要想“留住人”,先要“安下心”。

从唐山和全国一些地方的做法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政企联手,形成留人合力。

滦南县将组织一批口碑好、质量好、服务好的餐饮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年夜饭,让留下的游子能够过一个安心舒适的新春佳节。苏州市相城区对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宁波鄞州区云龙镇提倡企业给留守的省外职工发放666元压岁红包;还有一些企业开出了高于平时好几倍的“春节工资”……

二是异地联动,打消后顾之忧。

倡导外出务工者“就地过年”不仅是人员流入地的事,劳务输出地对外出务工人员家人的关怀不能缺席。比如,针对老家有老人、孩子无人照料的情况,由居委会、志愿者挑起照顾他们的重担,让“打工人”留得“放心”。福建泉州市计划由各县级工会牵头举办“同享年货节”活动,让就地过年的职工现场采购,工会负责免费寄回老家……

依我看,这些做法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温度、一个企业的责任,更是管理的智慧、发展的眼光——谁能在春节期间把更多员工留住,谁就能有效避开年后可能出现的用工荒和“抢人大战”,值得更多地方借鉴。

以往大家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我们要说:“回不回家,平安才好”。非常之时,就地过年,亲人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此心安处是吾乡,春风起时再团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