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易县多措并举筑牢春季防火“安全网”

2021-03-05 12: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森林消防工作人员在一线巡护。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刘英红、郭恩桥)易县是保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级重点县,有清西陵、狼牙山等高火险区域和7个国有林场。日前,随着气温转暖,火灾隐患增大,易县多措并举筑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加强预警监测,织密人防技防网络。针对清明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国有林场、景区景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天然次生林、飞播油松林等关键区域,把牢火源管控、应急备勤等关键环节,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在工作中,统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保护局、气象局等视频监测系统,采取地面流动巡护、铁塔时时监控、空中无人机巡视的立体交叉监控模式,做到严防死守。目前,全县5座瞭望台、10名瞭望员和1360名护林员、244名生态护林员已全部上岗到位,巡护管控力量全面加强。同时,乡镇村也组建了巡逻应急队伍,森防所有人员全部靠前驻防,集中管理、集中备勤,确保发生火情时,拉得出、冲得上、处置好、打得赢。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联防联治格局。加强县域之间特别是周边县区的沟通联系,建立防灭火工作群,做到信息互通及时消除县界间小火酿大灾现象;建立县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与相关县直部门、乡镇与林场景区之间的联动机制,开展非法野外用火专项打击行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县域、部门、乡镇与林场景区”联防联治新格局。

严守工作原则,推进包联网格管理。全面推行包联责任制,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小组、村小组包户、户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坚守火灾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相关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的工作原则,明确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