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02)丨产业链、供应链,“一杯奶”中说自主

2021-03-10 04:3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牛奶,很多人每天都要喝。你可能没意识到,在它背后有两个近来很火的经济词汇:产业链和供应链。相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表述。

产业链是指各产业之间依据一定经济技术联系、空间布局关系形成的链式形态,以提高发展效益为主要目标。供应链是指企业围绕产品制造或服务,将供给方、需求方连接形成的链式形态,以确保循环顺畅为主要目标。

“一杯奶”来到餐桌前,经历了漫长的产业链供应链之旅。从上游的牧草种植、奶牛饲养,到中游的生产管控、精深加工,再到下游的仓储物流、售后服务……其跨度之大,很多制造业都难以企及。

中国是乳制品大国,河北是乳制品大省。经历了三鹿事件后,河北奶业绝地奋起、浴火重生。到2020年,全省乳制品产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然而,从产业链供应链角度看,河北乃至全国乳制品行业“自主可控能力”如何呢?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存在很大隐患,需要加快排查“堵点”“断点”,尽快建立“两链”安全保障体系。

究竟存在哪些隐患?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饲料。苜蓿被称为“牧草之王”,是奶牛的最爱。由于国内苜蓿在质量、价格以及供应稳定性上不及进口品种,我国每年要从美国进口苜蓿甘草130万-150万吨。

二是原料。长期以来,由于国内乳制品结构性缺陷,原料型的稀奶油、乳清粉、乳蛋白、乳糖基本依赖进口,成为国内奶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三是包装。因为国内技术不过关,我国常温牛奶包装70%的市场份额被瑞典利乐公司掌控。据相关报道,每盒牛奶中乳制品企业获得的利润为1/4,而利乐获得3/4。

这样看来,一旦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出现风吹草动,我国乳制品行业就可能掀起惊涛骇浪。难怪蒙牛老总卢敏放感叹,“生产一杯牛奶,与建造一架飞机一样,需要充分的全球协作。”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央近来反复强调“两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

当然,我们说“自主可控”,决不是“对外脱钩”,而是要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乳制品行业是这样,其他行业也是这样。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