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南网连续12年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

2021-03-16 08:5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南网全面提升电网调峰能力

连续12年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张莉、尹瑞)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通过加快电网工程建设、强化新能源网源协调管理、优化机组运行方式,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连续12年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

积极开发利用包括风电、光伏在内的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十三五”以来,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发展迅猛,装机规模达到1675万千瓦,在总装机容量中占比32%,已成为仅次于火力发电的第二大电源。目前,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包括大型风电场38座、容量383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160座、容量725万千瓦,其中包括40座扶贫光伏电站,惠及河北南部地区3.3万余户;分布式光伏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装机规模达567万千瓦。

新能源迅猛发展,给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新课题。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加强新能源消纳关键技术研究,建设投产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实现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功率预测全覆盖。建成国内首家省地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系统,并在国家电网系统内首家利用第三方数据实现了分布式光伏运行信息感知。全面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优化“风光水火”机组运行方式,拓展新能源电力消纳空间。

“十三五”以来,河北南网新能源发电量折合减少标煤消耗15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3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二氧化硫25.3万吨。

据国网河北电力有关专家分析,“十四五”期间,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总容量预计突破3500万千瓦,超过火电装机规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