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05)|樱花树下的思政课

2021-03-17 03: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花为英雄而开。疫散春来,武汉的樱花如约绽放。

在这个祥和的春天里,全国各地许多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受邀重返武汉赏樱——战疫英雄与英雄城市久别重逢,灿若花海的武汉大学迎来他们最想见的人,也记录下这个春天最美丽的相聚。

去年春天,河北医疗队队员王芳、张敏,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奋战42天。那时候,她们从当地医生的手机里,看到了美丽的樱花。这次重回武汉,看到大街上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王芳、张敏倍感亲切,第一次来武大,看到真正的樱花,两人“感觉特别美好”。

在眼下的武汉大学里,樱花饱含浓浓深情,开得楚楚动人。武大校长窦贤康说:“今年,我们以最高礼遇设置医护人员赏樱专场,一方面是为了践诺,表达我们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更重要的是以伟大的抗疫精神感染和教育学子,激励他们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林忠钦建议,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将抗疫的鲜活案例融入教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赞许道:“‘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当盛开的樱花和抗疫英雄在武汉相遇,所有人都会想起去年年初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都会再次体悟到“武汉为什么行,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为什么能”。

现实是最好的教材,真实的故事最能讲出深刻的道理。用好这些教材,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就会更加鲜活、更加入脑入心、更有生命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