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检察机关专项活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10件

2021-03-18 05: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3月17日,从省检察院召开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检察机关自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开展专项活动,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10件,化解行政争议案件数位居全国第5位。

专项活动期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带头办案包案,促进化解行政争议178件,公开听证30件,司法救助2件,化解高检院挂牌督办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比较强,全省检察机关用好用足调查核实、公开听证、专家咨询、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手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查清事实,找准争议焦点,是成功化解行政争议、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和基础,全省开展调查核实的共383件,占全部化解案件的93%。检察机关还邀请法学专家、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公开听证,对双方当事人加强释法说理,辅以心理疏导,真正解开当事人“心结”,全省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促进行政争议化解26件。妥善运用司法救助,对于行政裁判和行政行为并无明显不当,但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以提供公益岗位或司法救助金等方式给予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