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一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专家称为全国提供示范和经验

2021-03-18 12: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戎利彬)3月17日,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项目验收会在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召开。验收会由国家档案局技术部主任黄丽华主持,河北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督察专员曹树成致辞,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工作和研究报告并进行系统演示,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进行了质询、评议。

据悉,建立“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数据共享、远程利用”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系统,是适应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形势,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打通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的核心和关键。河北省“基于云平台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模式实证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档案局2017年科技项目计划,从批准立项开始,先后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地方标准——《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制定了《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试行)》,以及十多个嵌入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形成了完整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标准制度体系。

2020年,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河北省首个电子档案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模式,研发了集电子文件形成、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三合一”全程管理系统,促进了电子文件归档管理业务、技术和数据的深度融合,完成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矿产、产权交易、排污权交易、医疗设备采购等6大类业务数据的电子化即时建档、存档、归档,实现了归档自动化、保管电子化和利用网络化,真正打通了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自系统运行以来,归档数百个项目,取得明显管理效益,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档案无纸化、归档操作自动化、监管职能计算机化,极大节约了管理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存档、归档、查档的质量和效率,彻底解决了传统纸质档案归档困难、数量繁多、检索效率低、保存成本高等难题。

会上,专家组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实现了河北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管理模式的创新,同时也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档案电子化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案例和管理经验。”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完善课题成果,总结经验,扩大课题成果的推广范围。“基于云平台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模式实证研究课题”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河北省电子档案管理改革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戎利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