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数字化车间|永生食品:挂面生产的智能化提升

2021-03-19 04: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河北省数字化车间

永生食品:挂面生产的智能化提升

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数字化制面车间。通讯员武京昆供图

近日,在位于衡水市冀州区西吕工业区的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数字化制面车间内,源源不断的面粉由机械化振动筛筛出后,经过清理工序,打面、切面、烘干等挂面加工环节,直至称重、封口包装,一包包洁白的挂面便制作完成。全程完全机械化操作、快捷高效,同时还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品控。

记者了解到,如今挂面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被市场淘汰。为应对市场升级,采用智能化设备、加强品控成为挂面产业转型升级的秘籍。

“建设数字化车间,可避免传统生产制造企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可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有效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降低制造成本,实现制造过程的精益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永生食品董事长武永生这样解释数字化制面车间的价值。

创立于1996年的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面粉加工、挂面加工和多项产业为一体的大型食品加工企业。该公司产品质量可靠,品种齐全,拥有河北省著名商标“益宁”等系列产品,分高档、中档、普通共100多个品种。公司先后获评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近年来,食品加工业智能制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生产车间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制造的效率和能力。

经多次调研,武永生发现,以高速生产、自动控制、质量在线检测预测等为标志的智能化、数据化生产技术,已在食品加工行业获得广泛应用。面制品加工过程更是如此。2018年,永生食品建设投用数字化制面车间,着力通过智能化设备强化品控。

“一次好的技术升级改造,不仅能让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节省生产成本,还能让产品质量再上一个台阶。”武永生说。

原料面粉是影响面制品质量的主要因素,面粉中的灰分则是决定面粉优劣的关键。灰分是面粉煅烧之后的剩余物,会导致面条易发生褐变、面色变暗、口感变差。

“通俗一点说,面粉中的灰分就相当于杂质。永生食品数字化制面车间,通过先进的数字智能化工艺设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最大限度去除面粉加工过程中的杂质,产品质量大大提升。”武永生介绍,经过技术升级,面粉中的灰分由原来的0.55%-0.7%,降低到0.48%-0.65%。同时,面制品的亮度和白度也提高了,精粉率比原来提高了10%-13%,挂面的口感更好。

与传统手工加工面粉相比,机械化设备运转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产品质量管控更精准。武永生告诉记者,以面粉加工阶段的硬件设备为例,通过辨别颜色剔除霉变小麦的色选机,通过比重挑选石子等杂质的石取机,通过磁性吸附重金属的磁选器等设备,在各个环节的细节处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全机械化加工制作,既减少了人与产品的接触,实现无菌化生产,又减少劳动强度,为企业节约成本。

在软件方面,车间总控室利用PLC及分布式控制系统技术,搭载智能软件控制、设定、自动调节面粉加工和挂面制作过程中所需数据,比如精准设定和面时水和面的比例,制面过程中所需的温度、湿度等。武永生补充说,如果生产车间出现任何问题,设备还可实时报警。

永生食品数字化制面车间形成了国内先进的面粉、挂面加工智能化生产新模式,还帮助企业实现了全方位管控,优化生产流程,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目前该公司可日加工小麦1200吨、挂面500吨、面片50吨。(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