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张雅妮:数据要素驱动产业创新

2021-03-19 04:3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雅妮

当前,全球数据资源迎来爆发式增长,数字化的数据资源成为驱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数据要素驱动的价值创造新范式正在孕育形成,推动着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展开全局性的深刻变革。

数据要素与各传统生产要素的融合不断深入。在全球范围内,算力稳健、算法敏捷、传输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布局建设,海量的行业数据得以持续采集沉淀,并源源不断地被加工、分析和应用。随着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演变的纵深发展和横向拓展,数据要素加快渗透并导入到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每个单一生产要素,数据将作为“黏合剂”,全面融入所有生产要素,促进所有要素之间的相互连接和相互流通,从而塑造形成一个各类生产要素一体化的生态系统,实现所有生产要素的全面协同和充分联动。

产业资源配置模式在数据流驱动下加快重构。在工业时代,资本成为生产资源配置中的有力杠杆,依靠资金的流通传递资源价格信息,成为市场化配置生产资源的重要途径。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据确权、估值和交易规则的逐步完善,在算法的加持之下,数据发挥其强大的信息传输优势,传递着比价格更具时效性、更加多元化的市场信息,推动涉及全价值链各类资源配置方式的裂变和革新。资源配置的关键要素将从金融资本逐渐转移到数据资本,资源配置方式将由资本驱动转为数据驱动,资源配置引导信息从单一的价格变为多维市场信息,从而促进全价值链各类资源的精准对接和匹配,极大地提升了各行业的资源优化效率。

数据要素推动生产质量变革和生产效率变革。数据要素具有极强的赋能特性,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倍增器”作用。伴随着生产资料和生产流程的全面数字化,所产生的实时采集、自主流动的数据,将全面连接和融合生产者、原料、设备及产品等各类要素信息。各类信息的融合激发了各类要素在生产活动流转过程中所创造出的价值释放潜能,并引发各类要素的解耦、裂变和重构,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双向变革,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从研发设计、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到售后服务全流程的效率倍增和质量提升,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数据引领社会创新资源加速向实体经济集聚。在工业时代,资本是流动性最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金融市场成为了社会创新资源的中心。随着数据价值的进一步释放,数据正在逐渐替代资本,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随着数据要素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产出效率实现大幅跃升,社会资源配置的格局将发生显著变化。

数据要素的获取分配面临不平等不平衡风险。平台型企业具有获取数据资源的先天优势,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在全球拥有海量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凭借其行业主导地位,通过构建以开放平台为核心的生态体系,逐渐形成了垄断数据资源的寡头。数据寡头的形成正加速数据资本集中化,不仅使得中小企业难以获取数据资源开展数字化创新,而且导致数据资源难以互通共享发挥更大价值,数据垄断与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和分配生产要素的理念背道而驰。近年来,全球各国对于数字平台巨头的反垄断呼吁日渐上涨,为建立数据要素自由流动、数据资源公平分配的市场,制止数据资源垄断成为新时代下的重要命题。

(作者为中国电子学会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