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06)|一枚公章的创新探索

2021-03-19 04:5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为企业减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创新探索中,保定市连公章刻制这一企业开办环节中唯一的涉企费用,也由政府买单了。今天的河北日报刊发了报道《保定市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介绍了他们为市本级新开办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免费刻制首套公章,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做法。报道不长,亮点不少。

一、政府买单,企业减负。

在过去,公章刻制一直存在“垄断”、价格虚高等问题。刻制3枚公章动辄几百上千元,是企业盼望解决的,也是营商环境中的一个痛点。保定市推行“公章刻制政府买单”,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负担、零成本、零费用,是实实在在“减负大礼”。

二、事项同步办,服务再提质。

在过去,新办企业完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后,需要在公章刻制点自行刻制公章,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现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相关信息会自动传输到公章刻制备案系统,2个小时后,就可以同时拿到企业行政章、财务章、发票章3枚印章和营业执照。这波操作,进一步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企业开办“零成本”,营商环境大提升。去年,河北净增市场主体76万个。这个数字反映的,正是巨大的“零成本”改革需求;“零成本”背后,是释放出巨大的企业活力和潜能。

再放眼全国,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已在安徽、天津、重庆等地实现全域推行;因为这一改革,一些地方的企业开办用时,已经由“一日结”缩短到了“半日结”“四小时结”。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我们要给保定的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点赞,也期待这样的改革,能够以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