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08)|让“便民服务”更有便民意识

2021-03-24 05:0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提升公共治理和社会服务水平?河北省进行了新探索,那些服务号码五花八门,热线服务资源分散,记不住、打不通的烦恼有望得到解决。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北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将“各级各部门设立的为社会公众提供涉及本地本部门业务查询、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征集等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统一归并为“12345”,实现“一个号码服务”;各级各部门设立的各类政务服务网站、微信、微博等的咨询、投诉互动系统,也统一归并至同级12345热线平台。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纷纷开设各种“便民热线”“服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办事。但与此同时,“便民服务”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一是“号码太多”,群众记不住;二是“各自为战”,遇到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事,群众还得“拨了这个拨那个”,甚至还会遇到“线上踢皮球”。从这个角度讲,“合而为一”的便民热线,其实就是一个“线上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便民热线“一号通”,其实就是“线上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改革,是“放管服”的“线上延伸”,能让“便民热线”更便民。

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便民服务都要尽可能地方便、简便。

在现实生活中,不方便、不简便的“服务”还一定程度存在着——去看病,不同的医院得办不同的挂号卡;乘坐公共交通,公交车要下载一个APP,地铁也要下载一个APP;居家过日子,电费一个卡、水费一个卡、燃气一个卡……这些能不能像“便民热线”一样,都合并归一。关键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有没有强烈的“便民意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