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答卷|河北保定152174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面清零

2021-03-28 03: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精准施策减存量 关口前移控增量 构建机制管长远

河北保定152174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面清零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周春光)河北省保定市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标,探索建立“精准施策减存量,关口前移控增量,构建机制管长远”的健康扶贫工作模式。经过4年多时间努力,全市152174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目前全面清零。

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贫举措。该市印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将不稳定脱贫户和收入水平较低的非建档立卡边缘易致贫人口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依托健康扶贫动态系统持续开展动态监测,配合做好个人申报、走访排查、筛查预警等工作,及时确定帮扶对象,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全面筛查,挂账推进,着力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紧密结合群众需要,不断修订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方案,大病救治病种从7种逐步增加到30种。开展大病筛查,坚持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治愈一例、销号一例,做到了应治尽治。截至目前,全市罹患30种大病确诊病例15000多例,均已纳入台账管理,得到有效救治。

逐户签约,不落一人,扎实开展慢病精细管理。该市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列文件,以重履约、重质量、重群众感受度为核心,加强对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慢性病贫困患者的规范管理,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目前,全市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100多个,实现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对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6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普及防病知识和技能,加强患者自我管理。

优化流程,便民惠民,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并保持稳定。该市全面推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确定了572家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已有20余万人次住院贫困患者享受该政策;规范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政策。去年以来,人均报销住院费用比超90%,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并控制在贫困家庭可承受范围内。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