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16)|由“守信激励”想到两则孔子故事

2021-04-14 03: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天河北日报第10版有一篇报道,写的是沧州市出台有关《方案》,推进“守信激励”,让诚信主体获得更多便利优惠的事。

事实上,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出台各种政策,激励人们弘扬美德。但在我印象里,像沧州这样,把道德激励机制推广运用到经济社会诸多领域,似乎还不多见。所以,这篇不长的报道,倒引起了我的兴趣,也让我想到两个跟孔子有关的“利益和道德”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子贡让而止善。

春秋时期,鲁国有一条法律:赎回在别国沦为奴隶的鲁国人,可以“报销”赎金。孔子的弟子子贡赎回了一个鲁国人,但却表示不要赎金。大家都称赞他品德高尚,然而孔子却批评了他。

孔子说,你因不要赎金而成为道德模范,让别人只好学你。但是,因为不能得到回报,所以鲁国将不再有人愿做这样的好事了。

第二个故事是,子路受而劝德。

孔子的另一个弟子子路救起了一位落水者,后者送给他一头牛表示感谢。子路没有推辞,直接收下。于是,大家都说子路人品有问题。

孔子听说后,却表扬子路做得对,并解释说,因为救人而获得报酬,鲁国人从此将喜欢救人于危难之中。

细想想,孔夫子的话是有道理的。

道德,是利益分配情景下的利他倾向。在很大程度上,利益的分配方式,决定着社会道德的基本内容和表现方式。我想,子贡让而止善和子路受而劝德这两个老故事,也蕴含着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和道德二者关系的新道理。

“崇德受益,美德有价。”今天,我们当然要大力弘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道德风尚,但也同样可以用合理的经济利益保卫道德、激励道德,让它蔚然成风。我想,这也应该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沧州《方案》值得称赞和借鉴的地方。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