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17)|用法治筑起文物保护“万里长城”

2021-04-16 03:4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率先在省级地方立法层面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规范。

长城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河北大地上的“长城故事”尤其精彩。

这里,是历代长城的汇集地。河北境内现存长城长度约2500公里,从战国一直到明清等朝代修建的长城均有保存,长城资源占全国的18.89%,仅次于内蒙古。

这里,浓缩着古长城的精华。金山岭、独石口、青山关、白羊峪……像这样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古长城精华地段,有20多个在河北。

这里,见证着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在山海关,中国军队打响了长城线上抗击日寇入侵的第一枪;在喜峰口,五百壮士夜袭敌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在古北口,日军3昼夜内3次进攻,均被击退……

长城不仅是重要的历史文物,也是重要的革命文物。保护好长城是责任,更是义务。但是,由于长城遗址点多、面广,长期以来,长城保护面临着管理难度较大、保护人员力量不足、保护资金捉襟见肘等诸多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久前还专门强调,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河北出台《条例》,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一项有效举措。《条例》的价值,不仅在于这是全国第一个有关长城保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更在于其内容的针对性、全面性。

《条例》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规定,明确要求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解决人手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要求建立长城档案数据库,对长城档案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发掘文化价值,鼓励以长城为主的文创开发,建立长城教育基地,支持设立长城博物馆、展览馆和文化馆,鼓励长城文化元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和长城一样,许多重要文物的保护、管理、运用,都面临着一些特殊的情况和难题,需要专门性法规保驾护航。在这方面,河北出台《条例》,可以说是开了个好头。我想,只要一个个类似的法规相继出台,我们就能筑起文物保护的“万里长城”,就能真正保护好、传承好民族的“根”和“魂”。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