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18)|让职业教育热起来、火起来

2021-04-19 05: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最近一段时间,和“职业教育”有关的话题,频频引起关注和热议,河北日报报网端微陆续刊发了相关报道。

不久前,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在河北,截止到昨天17时,2021年河北省高职单招一志愿填报结束。据河北日报报道,今年,全省19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了高职单招。据我了解到的数据,河北高职单招录取人数连年上升——2018年9.4万人,2019年12.12万人,2020年达到15.31万人。专家认为,今后,单招将成为高职招生的主渠道。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说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河北高职单招录取人数连年增长,表明青年一代对职业教育认可度、接受度的上升。可以说,职业教育前景可期。

什么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为什么重要?在我看来,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是教育,更是生产生活,关系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比如,从开门“七件事”,到托幼、养老、医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职业人才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是民生,更是国计,肩负培养多样化人才、促进就业创业、传承发展技术技能技艺的重要职责。比如,每一件国之重器——天宫、蛟龙、天眼、航母、高铁、大飞机……都离不开职业院校培养的能工巧匠们的“精雕细琢”。

职业教育决定着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一个地方和国家的市场竞争力。比如,“德国制造”享誉全球、经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度重视技工的培养。根据相关统计,德国大学毕业生占同龄人的比例仅为20%,将近80%的人接受的是职业教育。

我想,理解了这三个方面,也就能够明白:搞好在校职业教育,只是让职业教育热起来、火起来的第一步;培养数以千万计的能工巧匠,需要多方的努力——

比如,企业应该站在“技工决定产品质量、企业存亡”的高度,强化职业技能再教育,创造培养大国工匠的良好“小环境”。

比如,强化各项政策支持力度,让工匠真正成为有前途、受尊重的职业。

职业教育本身,也需要不断提升、优化。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提出,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办好“三件大事”、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等,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实训锻炼,推动职业教育和企业需求有效对接。还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业化、市场化。扎实推进职业院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

我们可以期待,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好消息会越来越多出现在河北日报的报道当中。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