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0)|党史学习教育:贵在深入 重在实效

2021-04-23 04: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全省各地各领域各行业,创新措施、机制、平台和载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河北各地各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河北日报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刊发了系列报道。

出实招值得推广,求实效应该点赞。同时也要预防一些不良现象的出现,形式主义就是预防的重点。

省外有媒体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中一些形式主义现象露了头。比如,有单位要求手抄党史读本100天;有的以学习教育为借口组织旅游,到红色景点打个卡、拍个照就算完成了任务;还有的学习就是“挂机”“刷分”,等等,不一而足。

形式主义不是个新问题,在以往的学习教育中也有不同程度地表现。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从一些报道中可以看出,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现象主要表现有两种。

一是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不对头。

比如,有的充满“懒汉思维”,“以开会代替学习”“以材料应付教育”“以书面总结代替实际行动”,“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比如,有的热衷投机取巧,把方式方法创新变成“作秀”,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只图热闹不求实效。

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学习目的有偏差,只是为了做做样子、完成任务,偏离了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孔子有句话:“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意思是说,古人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水平,而现在的人学习却是为了做给别人看。我想,“为谁学”“为什么学”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就难以杜绝。

个别地方学习教育中出现的形式主义现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河北各地如何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我想可以在两个方面对症下药。

其一,切实加强教育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从内心深处端正学习目的和态度。

其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实”的导向、严格“实”的标准,强化效果考评和监督。在这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一个最有效、最直观的标尺。

日前召开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积极察民情访民意,综合运用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积极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实施20项民生工程等重点任务,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可以说,这些要求就是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药,落实好这些要求,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党史学习教育就能入脑入心,就能持续推向深入。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