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社会化拥军工作首期现场培训班在邯郸开班

2021-04-23 22:0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社会化拥军工作首期现场培训班在邯郸市举行。通讯员李金花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金花 河北日报 记者刘剑英)4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社会化拥军工作首期现场培训班在邯郸市举行,来自河北省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及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主管领导、双拥工作负责人等400余人将分批在邯郸参加培训。

培训人员先后到邯郸市复兴区六二社区、康业家居广场、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仁泰体检中心、涉县极速汽车租赁公司等示范单位,实地观摩了邯郸市社会化拥军工作。

针对新时代拥军工作需求,邯郸市坚持“让尊崇落在实处、把服务贯穿始终”的理念,在做好常规工作基础上,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属,大力推进社会化拥军,构建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双轮驱动”拥军优属新模式。

邯郸市在全国率先创建以商业门店为主参与的“拥军联盟”,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打折、折上折等优惠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09个商家加入“拥军联盟”,服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11万余人次。涉县极速汽车租赁公司承诺,现役军人租车5天内免费,退役军人租车八折优惠,目前已为现役军人服务38人次,为退役军人服务128人次,优惠金额3.7万余元。丛台区北斗童星幼儿园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子女每年减免2000元保教费,共惠及现役军人、退役军人98人,让利19.6万元。

河北省社会化拥军工作首期现场培训班学员在邯郸市复兴区六二社区观摩学习。通讯员李金花摄

针对现役军人亲属住院后的陪伴照料难题,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你为祖国戍边,家人有我们陪伴”倡议,邯郸市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等37家医院积极响应,每个医院都组建了3至5人的现役军人家属医疗优待服务队,为军人家属提供预约、急诊、门诊、检查等服务。邯郸市双拥办统一制作了《现役军人家属医疗服务证(卡)》,目前累计发放服务证(卡)2万余个,惠及军属6万余人。

在邯郸,关爱退役军人蔚然成风,退役军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一些农村(社区)自发组建了服务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队、帮办团等,主动为退役军人送温暖。一些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充分调动退役军人参与社会事务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双拥模范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丛台区永胜里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每天主动到高龄退役老兵家中,帮助他们买菜、洗衣服、交水电费等。邯山区在基层社区打造了“退役军人应急志愿服务站”,配备消防、破拆、担架等应急救援器材,为社区群众提供基本救援和帮助。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秦立志表示,社会化拥军提升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实现了拥军模式的“四个转变”,即从政府和少数拥军模范拥军向政府和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转变,从传统过节式拥军向常态化拥军的转变,从单纯的物质化拥军向物质精神文化就业立体式拥军的转变,拥军对象由现役军人向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全覆盖的转变。

社会化拥军还有力激发了退役军人的担当奉献精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邯郸市退役军人递交个人请战书、集体请战书1000余份,组成抗疫小分队、临时党支部等组织800多个,3万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防控一线。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和爱国拥军人士捐款捐物折合1296万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