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1)|推荐《大河之北》的十大理由

2021-04-26 03:1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如果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唯一兼有平原、湖泊、高原、草原、森林、山地、沙漠、海滨等地貌景观的省份是哪一个?很少有人想到答案会是河北。打破“存在感”较低的印象,河北自然景观之瑰丽,人文历史之厚重,亟需重新被发现、认知和建构。全景式打开这部“浓缩国家地理读本”的,就是刚刚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全媒体读物《大河之北》。

这本书是在河北日报特别策划、推出的深度连续报道《大河之北——河北自然地理解读》的基础上完成的。全书约40万字、200余幅图片,同时制作了6个篇章的视频和全部音频,读者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即可收听收看。

仔细想了想,《大河之北》至少给了我十方面的启示,或者说是向大家推荐的十大理由。

第一,对家乡知之愈深,才能爱之愈切。人们总想着去看看世界有多大,却忘记了家乡有多惊艳。当我们随着这本书穿越太行燕山、徜徉坝上草原、俯瞰河北平原、攀登长城雄关,一定被它的雄奇瑰丽所征服——这就是可爱的河北,真实而美丽的燕赵家园。

第二,以故事为魂,记录才会有血有肉。这本书的撰稿人是河北日报专业部和驻各市的资深记者,他们花了近两年时间走遍燕赵山水、工厂农村,寻访专家学者、能工巧匠。全书既有非常专业的地理解读,又有娓娓道来的乡愁故事,是科学阐释与新闻写作的完美结合。

第三,文学与故土从来都是那么难舍难分、水乳交融。河北作家中的一些人被称为“荷花淀派”,即使在讲述抗日故事的时候,也不忘对河北大平原的赞美,让人顿生“江山如此多娇,岂容豺狼践踏”的喟叹。

第四,亿万年的地质构造演变,使这里烧造出邢窑、定窑、磁州窑的顶级器物,诞生了近代中国第一炉钢、第一袋水泥、第一座煤矿、第一条铁路。

第五,有了大自然造就的平原沃野、崇山峻岭、河湖淀泊,才有了燕赵故都、渤海粮仓,有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赶考出发地,有了冬奥赛场的冰雪奇缘和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

第六,农牧分界线让长城把最美的篇章留在了河北。因为它们有拱卫京师的重任,所以修造得最为坚实雄伟。跟北京八达岭等景区长城相比,河北长城多了些野性与不羁,是自然与人文景观融合的杰作。

第七,这里有北纬38°的肥沃丰饶,有北纬40°的甜蜜芬芳。全国每收获10斤小麦,就有超过1斤是来自燕赵沃土。赵州雪梨、宣化葡萄、深州蜜桃、京东板栗、兴隆红果……还有保定、沧州的“驴火”,不论圆的还是方的,都能征服你的味蕾。

第八,谁说纸媒没人看,内容好、写得好,篇幅再长也不乏读者。《大河之北》报道连续刊载了半年多时间,受到广大读者的追捧,客户端阅读量更是历久弥“多”。我相信现在结集成全媒体读物,会赢得更多受众的青睐。

第九,阅读《大河之北》还不过瘾,行走大河之北是必须的。趁着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河北的朋友不妨背起行囊,在本省走一走,饱览她的秀丽与雄壮。外地的宾客一定要来河北看一看,领略她的慷慨与豪迈。

第十,第十我还没想好,等你在评论区来补充。如果你的看法被选中,我们会送出记者签名的,可读、可听、可视的全媒体读物《大河之北》。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