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2)|“办不成事”窗口,该点赞更应反思

2021-04-28 03: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4月21日,河北保定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多了一个新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设立“办不成事”专项通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服务创新,目的是倾听诉求,打造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的“直通车”。

近日,北京、南京、山东等多地政务服务中心相继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在我看来,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办理“办不成的事”,是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的有效方法,也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针对性措施。比如,北京的一位先生,由于户籍和居住地不一致,社保缴纳档案也不知道存放在哪儿了,退休手续办不了。来到“办不成事”窗口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办好了。可见窗口虽小,兜底的却是百姓生活的“大事”和企业发展的“要事”,对常规办事窗口也是个监督,无疑值得点赞。

然而点赞之余,也不妨多一些反思。

其一:原来的一些“窗口”为啥办不成事?

民众到服务窗口办事,涉及工商、税务、房产、水电等各种各样问题,如何让前来办事的民众最多跑一次,是各个窗口的职责。如果民众在对应的窗口没有办成事,把希望寄托在“办不成事”窗口,那说明原先所对应的办事窗口没有真正负起责任,没有认真为百姓办事。

其二:怎么保证“办不成事”窗口一定能办成事?

同样是办事窗口,既然其他窗口“只跑一次”的规定有时会落空,那“办不成事”窗口会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如果“办不成事”窗口也可能出现难办事的情况,又该怎么解决?总不能再设立一个什么窗口吧?

第三:如何从“办不成事”窗口中获取改善整体服务的经验?

“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除了帮群众办成事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从“办不成的事”中学会总结分析、归纳剖析,梳理出共性问题,从而改进服务、完善制度。如何举一反三,补齐工作中的短板,最大限度让群众少遇到“办不成事”的情况,值得有关部门深入思考。

我想说的是,“办不成事”窗口不应该是一个长期性的存在。什么时候到这个窗口前办事的群众不见了,才体现政务服务水平真正提高了;有朝一日这个窗口因为没有涉企业务而取消了,才说明营商环境达到了一流水平。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