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3)|“最热黄金周”?请保持“冷静”!

2021-04-30 05:0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五一”黄金周明天开启,你抢到假期的票了吗?

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酒店价格最大涨幅超200%、跨省旅游人数同比大增、各平台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有关部门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有望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

“五一”黄金周之所以如此火爆,与国内疫情形势持续稳定不无关系,加上超两亿民众已接种了疫苗,增加了外出度假的底气。此外,通过前“借”后“取”,3天假期变成了5天,很多人因为“憋太久了”想“撒欢儿”,用专家的说法叫“报复性旅游”。

黄金周旅游迅速升温当然是件好事,它给人民群众带来享受祖国河山大好风光的幸福感,也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一个写照。然而面对“最热”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保持几分“冷静”!

首先要在防控安全上保持“冷静”。假日出游可以放松身心,但绝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意识,一年多来养成的良好习惯不能抛在脑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日前就发出警示:“旅行途中,要常记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各旅游景区和交通部门务必继续实施好预约限流、安全出行等必要措施,切莫只盯着“收入”二字而忽视了防疫和安全大局。

再就是在旅游服务上保持“冷静”。同程旅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涨价是今年“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最突出的特征之一。秦皇岛、珠海、青岛、汕头、扬州、上海、广州、厦门、嘉兴、三亚是目前酒店价格同比涨幅最高的10个旅游城市。从供求关系角度来看,节假日酒店、餐饮价格可以上涨,但应控制在合理范围,不可漫天要价、“趁节打劫”。否则,不仅直接加重游客经济负担,而且有损当地形象,不利于旅游业长远发展。对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综合施策,有效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黄金周假期要恢复,但不应简单地回到过去。黄金周人潮汹涌,归根到底源于公众“井喷式出游”。怎样把“共时度假”变成“分时度假”?现实的解决之道还在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只有这项多数员工的“纸上福利”全面落地,公众自主错峰出游,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更上层楼。

“最热黄金周”来了,让我们保持“冷静”,“热”不过头,“热”不昏头,让“最热黄金周”成为“最美平安周”。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