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4)|河北制造需要更多“隐形冠军”

2021-05-07 04: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你有没有听说过这么一个词:隐形冠军。它是一个定义企业的流行词,指那些规模不大但在细分市场具有领军地位的中小企业。“隐形”是因为这些企业往往处在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几乎不为大众所知。“冠军”则意味着它们在某一个领域掌握了独门绝技,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今天的河北日报讲述了河北一家“隐形冠军”企业的故事,它就是晨光生物科技公司。20年间,这家企业专注于从植物中提取精华素,从行业门外汉做到了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三个单品的产品质量、市场份额均居世界第一。由于晨光生物的努力,今天中国天然植物提取技术已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

“隐形冠军”这个概念是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来的。他在十几年前就出版了一本书,名字就叫《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他认为,德国和日本制造业的强大不仅在于拥有西门子、宝马和丰田、三菱重工等大型企业,更在于拥有许多水平很高的中小企业。

比如,有这么一家德国企业,你每天都可能在使用它的产品自己却不知道。当你打开一些饮料或调味料的瓶盖,仔细观察会看到一个三角形中间有个字母B的图案,它就是世界最大的塑料瓶盖生产商百利盖的标志。这家公司近百年来只研究做好一件产品:瓶子盖,每年卖出900亿只,销售收入超过8亿欧元。

不论是晨光生物还是百利盖,这类企业都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重视研发。“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投入是普通企业的两倍以上,平均每名职工拥有的专利数是其他企业的5倍以上。二是专心致志。不少企业几代人都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狭小领域心无旁骛精心耕耘,做到世界第一。反观国内一些企业,在某个领域掘取第一桶金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拉长战线,今天做空调,明天造汽车,后天要搞5G产业,什么热就做什么,结果什么也没做好。

那么,世界上有多少家“隐形冠军”企业呢?赫尔曼·西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他的团队已经在全球发现了近3000家“隐形冠军”,数量最多的是德国、日本和美国,而中国只有92家,可见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河北省2015年就启动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作,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培育一百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晨光生物的成长故事告诉我们,企业未必一定要做大,但关键技术一定要做强,强到无法替代,让人望尘莫及。建设经济强省,河北需要更多像晨光生物这样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