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5)|青春的追寻

2021-05-10 05:1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从“坚决革命”的董振堂,到“相机纸笔做刀枪”的雷烨;从“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左权,到“救国才能顾家”的高捷成;从“拿出最大决心和牺牲精神为人民立功”的查茂德,到战斗在隐秘战线的“伪装者”孔繁蕤……在百年党史中,一大批革命先驱战斗或牺牲在燕赵大地,他们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是什么样的理想,让这些百多年前的“90后”,用一腔热血去浇灌?是什么样的情怀,让他们身陷囹圄仍初心不改?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面对生死依然义无反顾?在革命和战斗间隙,先烈们留下了一封封家书,也留下了一个个精神密码。

在河北日报近期推出的全媒体报道“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循着家书访家乡”中,我们努力找寻其中的答案。从河北到福建,从山东到湖南,从甘肃到浙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一批以“90后”为主的年轻记者,循着红色家书,穿越大半个中国,去探究那个烽火岁月里最壮美的“青春之歌”。

在这样一次不平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心中的百年党史更加清晰和生动。“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何日相聚?念、念、念、念!”左权将军的最后一封家书,是一位丈夫对妻子刻骨铭心的思念,更是一个铁血将军时刻准备牺牲的勇毅。

“若这次赴前方负了伤或者牺牲了,也是很光荣的,是为革命牺牲的,是有价值的……”28岁的查茂德奔赴战场前,悄悄留下了《与妻书》,这是一位热血青年的“执拗”,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贞不屈。

在这样一次汲取奋进力量的加油之旅中,我们内心的红色血脉奔涌澎湃、对美好未来的信心越发坚定;在雷烨烈士的家乡浙江省金华市新后项村,一列列“复兴号”列车从眼前呼啸而过,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在孔繁蕤烈士的故乡邢台沙河市,美轮美奂的高科技玻璃产品,让一个又一个“河北智造”,映照出这片古老大地的全新生机。

在英烈誓死捍卫的家乡,山川秀美,如诗如画,全面小康阔步走来。这盛世,正如他们所愿。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