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8)|项目审批“极速版”是为民服务“升级版”

2021-05-17 04: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曾几何时,面对审批繁琐、效率低下,有人无可奈何地这样开玩笑:“我不是在审批,就是在办理审批的路上。”跑断腿、磨破嘴,门难进、事难办,名目繁多的各类审批、证明所带来的困扰和不便,不仅企业遭遇过,许多群众也体会过……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我省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实行“一站式”集中并联审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快审快办。政务服务的任何改进,目的都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这样的项目审批“极速版”值得点赞。

速度的加快,离不开理念的转变。项目审批的“极速版”,说到底是为民服务的“升级版”。过去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证明多、跑断腿、白跑腿的现象,与流程设置不合理、权责划分不明确等有关,但个别单位和部门缺乏为民服务意识更是难逃干系。事实证明,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在很多情况下“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当下,我省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极速版”,实际上也是在提醒广大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要坚守为民初心、端正服务态度,把群众、企业办事是否方便快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项目审批“极速版”落地落实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压缩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分类打造“主题式”审批流程、探索推进特定区域改革……项目审批从哪些方面、哪些环节增速提效,为民服务用什么样的手段、什么样的方式升级加力,这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仔细谋划、认真考虑,都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一方面,要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党员干部要在作风和能力建设上不断做好“加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职能部门还要继续刀刃向内持续做好“减法”。这一加一减,就能让我们更多地看到老百姓的笑脸。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