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盘活资源 守正创新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

2021-05-21 18:4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初心剧社”为来园群众进行文艺汇演,图为《铮铮铁骨金方昌》节目表演现场。通讯员刘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泽敬)“怕死我就不参加革命,怕死我就不做共产党员。”日前,在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红色文化传统教育中心内,“初心剧社”表演的舞台剧《铮铮铁骨金方昌》,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初心剧社”为来园群众进行文艺汇演,图为《铮铮铁骨金方昌》节目表演现场。通讯员刘伟摄

为更好地发挥“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作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摸索建立了“初心剧社”,通过将烈士事迹编排整理,以歌剧、戏曲、舞蹈、快板、情景剧等文艺汇演形式在舞台展现。

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武装部党员干部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刘伟摄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峻岭介绍,“初心剧社”先后创作、排演《家国情怀》《太行山上》等17部红色剧目,演出足迹遍布石家庄、邯郸、承德等地的各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和部队,演出达130余场次,受惠群众3.6万人。

文艺作品是讲好党史故事、深化思想认识的重要载体,作为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宝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实施了精品创作工程。集中编纂《开国之园——新中国第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园》《晋冀鲁豫根据地抗战老兵口述资料研究》等系列红色书籍;举办《中共直南党组织创始人——王子清》《我党早期女革命家——郭隆真》专题临展;组织创作话剧《左权将军》;拍摄纪录片《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建园历史》等一批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精品活动不断涌现。

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走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绿树成荫,主干道两侧一个个制作精美的立式展板,构建了一条精神谱系“文化长廊”。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办“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初心剧社”舞台搬进大学校园。图为“初心剧社”在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户外演出,千余名师生共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刘伟摄

“这些内容正在制作音频解说,未来将放在我们的官网、官微,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收听。”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刘伟介绍,如何借助“互联网+”,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重心工作。

不久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信息中心制作“建党百年·晋冀鲁豫英烈颂”专题,以图文展示、音频讲解方式,在官微头条推出,获得群众称赞。刘伟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数字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手段,通过情景虚拟、短视频、海报等新时代表达方式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创建“初心剧社”,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挖掘红色资源,借助“互联网+”助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打造精神谱系“文化长廊”、恢复新中国首次烈士陵园工作会议旧址……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盘活资源、守正创新,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丰富的学习内容、多样的学习方式、“互联网+”的学习理念,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截至目前,该园共接到团体400余批、10余万人,近万人在陵园官网浏览,4000余人次网上留言。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