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石家庄市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2021-06-01 20: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持续净化、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28日以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集中排查整治行动,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指导、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等多种形式,重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亮照经营、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以划线价等形式虚构原价、价格欺诈、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排查整治,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规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排查整治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96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608家,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例如石家庄市某文化活动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三人成团、微店秒杀!可获得价值499元课程套餐,秒杀价39.9元”的促销活动。经调查,价格¥499的培训服务在促销活动前未实际成交。当事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之规定,构成了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石家庄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为了促成交易,虚假标注原价1988的课程现价66元,实际1988元课程从未成交,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12393元,罚款37179元的行政处罚;尹某无照经营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其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之规定,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41800元,并处罚款8200元的行政处罚等。

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涉嫌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例如北京某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在其官网页面中写有某某教育……是第一家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商标于2015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2016年最受学生欢迎的培训机构等字样,当事人使用绝对化用语及将“驰名商标”用于广告宣传等商业活动,涉嫌违法;石家庄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在其网站宣传有升学率、通过率等违法广告语,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石家庄某留学服务有限公司2021年对外销售培训课程,宣称成交价格为原价7至9折,实际并未发现原价成交记录,存在虚构原价的行为,涉嫌价格欺诈;桥西某管理咨询中心的注册经营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没有办理变更登记,涉嫌违法;石家庄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培训机构宣传单页中写有升学率、通过率等违法广告语,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等。

在集中排查整治的同时,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主动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明码标价等信息,提高消费维权能力。同时向校外培训机构宣讲《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者诚信自律,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下一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市场监管职能,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