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秦皇岛市推出8项交管便民举措

2021-06-01 22:2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天,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推出“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等8项交管便民举措,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在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方面,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内容,科目二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40日调整为30日;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允许车辆临时停放。

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网上代办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在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推进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便利持军队或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提高办事效率。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处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相关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如果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不需要再出具纸质委托书。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推行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

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

为保证此8项新措施顺利实施、精准落地,秦皇岛公安交管各级将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狠抓改革落实。同时,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