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45)|百年风华 燕赵荣光①思想伟力

2021-06-28 05:3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光辉日子。礼赞百年风华,致敬燕赵荣光——河北日报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也进入高潮。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河北是完整见证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更见证了一个百年大党穿越时空的思想伟力。

思想伟力,从一粒“种子”生发。

1919年,北京大学一位年轻教授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并公开申明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此后,他更是明确提出,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这位教授便是从河北乐亭大黑坨村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这之前,李大钊和老家的亲戚有这样一段对话。亲戚问:“你在北京倒是干啥呀?”李大钊笑着说:“点种!”

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开始就是一粒火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李大钊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的思想追求,贯穿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思想伟力,从一场“赶考”彰显。

1949年3月23日,土坯房前,老槐树下,挥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自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行前,毛泽东自信地说,“进京赶考去!”“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平山县西柏坡,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我们党完成了“由革命党转向执政党”的思想准备。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思想伟力,从一颗“初心”绽放。

1982年春天,29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了河北,怀着“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从政初心,与正定人民共同奋斗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从“大包干”到“半城郊型经济”,从“人才九条”到“六项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许多理念,与他在正定的探索思考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语重心长地说,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昔日的县委书记到今天党的总书记,这份为民初心始终不曾动摇、历久弥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在河北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对河北工作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总要求,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思想的光辉指引河北,领航中国!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