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48)|“四个伟大成就”书写恢宏史诗

2021-07-05 04:4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值班老总读报(248)|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①“四个伟大成就”书写恢宏史诗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100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辉煌的100年,是一个艰苦卓绝、感天动地的奋斗历程;“四个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她书写在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上,书写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也书写在我们的一篇篇报道里——

看,这是“京张铁路”的前世今生。

100多年前,京张铁路虽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但主要部件甚至铁钉都是从国外进口。如今的京张高铁,不但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而且还开启了智能铁路先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飞驰而过,极大拉近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和张家口的时空距离。

看,这是“淀上人家”的生活变迁。

在白洋淀,80多年前,《小兵张嘎》的主人公原型之一赵波和乡亲们一起,组成“雁翎队”,划着“鹰排”,扛着“大抬杆”,浴血奋战、抗日救国。而如今,他的女婿王木头,一边在白洋淀抗战纪念馆讲解那段红色历史,一边全身心投入到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建设当中。

看,这是一道训令和一条标语的隔空对话。

从1941年秋季开始,由于日军“扫荡”和旱灾,晋察冀边区赤地千里。1942年,聂荣臻签发《树叶训令》,命令全区所有部队,把村庄周围15里以内的树叶,全部让给老百姓,部队到远离村庄的无人区采摘树叶充饥。如今,在阜平县骆驼湾村村口,“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的标语熠熠生辉。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短短9年,阜平整体脱贫,千年小康梦终圆。

“四个伟大成就”,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给中国人民越来越幸福美好的生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