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49)|伟大建党精神 点燃精神火炬

2021-07-07 02: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值班老总读报(249)|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②伟大建党精神 点燃精神火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将目光聚焦我们党启航的最初时刻,寻根求本、溯源而上,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革命先驱李大钊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在建立党组织较早的燕赵大地,伟大建党精神熠熠生辉,一位位革命先驱,对马克思主义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他,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绞刑架前从容镇定地宣告:“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

他,是河北第一位共产党员邓培,牺牲前始终严守党的机密,正告敌人:“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

他,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建者弓仲韬,带领全家走上革命道路。他说:“作为共产党人,就要舍得出家财,豁得出性命。”

像一颗火种,伟大建党精神点燃了一个个熊熊的精神火炬,形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支撑起一百年来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巍巍大厦。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

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一百年来,河北大地上孕育、诞生的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无不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流。

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魂出发,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我们就能更好成为新时代的先锋,就能用精神之火、信仰之光,激发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