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司法救助金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2021-07-08 16: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拿到检察院先行垫付的司法救助金后,他们说——

“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一个事实无人照管的未成年人,因过失致使被害人下半身瘫痪。面对无助的双方当事人,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并先行垫付救助金,帮助受害人重拾生活的信心。被害人的家人拿到检察院先行垫付的司法救助金时,流着泪说:“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咱们国家和司法机关的关怀,感受到了检察院的温暖,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这起案件还要从2020年4月说起。

这天,王城(化名)像往常一样,在自己工作的一家快递公司仓库内分拣快递。突然,“轰”的一声巨响,王城面前的仓库墙壁倒塌了,砖头碎石瞬间将他埋在下面。被紧急送至医院后,他得到了自己下肢瘫痪的“医学审判书”。经鉴定,王城的伤情为重伤一级。原来,王城的同事小杰(化名),在没有取得驾照的情况下,为了挑拣快递方便,开上了公司的小客货车,向仓库门口处倒车,因没有驾车经验,小杰错将油门当成了刹车,不慎将仓库墙撞倒,造成了上述事故。

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受理本案后,未检工作室检察干警仔细查阅卷宗,对被害人王城的经历深表同情,并第一时间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小杰,对其进行了社会调查。

检察官发现,小杰是名事实无人照管的孩子,父亲在他只有6岁的时候意外身亡,母亲有着智力残疾,在父亲去世后母亲也离家出走,10多年来没有联系。小杰和妹妹在几个大伯和村民家中吃“百家饭”长大。案发时,小杰未满17周岁,虽然有赔偿的意愿,但本人和其家庭并没有赔偿能力。同时,检察官联系了被害人的家人,了解到被害人家庭非常困难,出事后花费了巨额的医疗费用,后续还需要大量的治疗费用。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在犯罪嫌疑人小杰不能垫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已经快支撑不下去了。王城的父亲在王城出事之前有一份月薪600元的打扫卫生的工作,母亲还要照顾王城智力残疾的二哥。事故发生后,王城的父亲辞去了工作,和母亲一起专心照顾王城,王城膝下还有一个在读小学三年级的9岁女儿。

检察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温建军作了汇报。温建军对小杰的经历和王城的事故深表同情,他当即提出,为王城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温建军指派副检察长张建生和未检工作室的两名检察官一起前往王城的家中进一步了解他的家庭实际困难,对王城进行了慰问和关怀,并告诉他,检察院正在为他申请司法救助,目前程序正在进行中,让他不要放弃复健的动力和康复的希望。

6月10日15时,一场为王城申请司法救助金的听证会如期在邯山区检察院举行。温建军作为听证会的主持人主持了整场听证会。未检办案人、控申部门检察干警、人民监督员、被害人亲属及律师、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律师、司法社工等一同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温建军和办案检察官分别介绍了案情和被救助人的家庭情况,阐明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后发表了“同意对被救助人进行救助”的评议意见,并对检察院开展的司法救助以及司法为民的担当给予认可,认为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模式开展司法救助,是司法为民的创新理念。

听证会后,温建军继续详细地向被害人的母亲及亲属了解案情和家庭情况,当他得知王城因经济原因不能进行复健时,当即决定,由检察院先行垫付救助金,让王城及时进行复健,促进康复。他还表示,将联合民政部门和残联一起对被害人进行帮助和救助,延伸救助渠道,通过多元救助模式一起为被害人做最大的努力。

社工和法律援助律师也表示,将继续关注犯罪嫌疑人小杰的情况,对其进行帮教和心理疏导,让他尽快走出阴影,并为他和他的妹妹申请民政部门的帮助和解决监护权的问题,各方面一起努力来挽救这个过失犯罪的孩子。

听证会结束了,在未检检察官刘俊燕的调解下,小杰的大伯深深地给被害人王城的母亲鞠了一躬:“对不起,小杰的行为给你们及你们的家庭造成了如此大的伤害,我作为他的大伯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没有给他将安全意识普及到位,我们虽然也困难,但回去后会尽力筹钱,对你们进行赔偿,希望王城尽快好起来……”面对小杰大伯如此诚恳的道歉,王城的母亲湿润了眼眶,她说:“大家都不容易,小杰也不是故意的,他也是未成年人,我们不追究小杰的责任了,让他坐牢对他对我们也没有任何实质意义,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重新站起来……”说着,小杰的大伯拉住了王城母亲的手,安慰着这个可怜的母亲,两人达成了和解,王城的母亲也释然了。

6月24日,王城的家人专门到邯山区检察院为检察官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他们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说:“真的太感谢您了,为了帮助我们尽心尽力,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

现在的王城,正在满怀信心地康复训练,他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他的家人也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起携手努力帮助王城复健,争取早日康复。(罗慧丽)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