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50)|“全面小康”铸就伟大光荣

2021-07-09 04:5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值班老总读报(250)|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③“全面小康”铸就伟大光荣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期盼,今朝梦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近年来,在河北大地上,“既小康更全面”的故事不断精彩上演。

有这样一份优异答卷,完美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赴农村地区视察,就来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2020年2月,河北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有这样一条爆款短视频,《河北一分钟》浓缩河北发展巨变“大图景”:2019年,每一分钟,2149吨货物在港口吞吐,光伏发电新增装机7.8千瓦,3.8吨坝上蔬菜进入北京市场,27件清河羊绒衫带来温暖陪伴,8名游客到避暑山庄领略康乾盛景……

有这样一组数据,准确体现了河北人民一个接一个的“小确幸”:“十三五”期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118元增加到27136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9.9%和104.1%,学前教育增加普惠性学位25万个,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提高到100%;2020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2017年分别下降40.0%、27.7%……

全面小康,书写在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里,也书写在“应保尽保”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书写在不断增多的蓝天里,更书写在所有人“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生活里……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