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冀”忆》 ⑰|《松花江上》:战斗悲歌 松花江上

2021-07-12 14:4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这首歌以如泣如诉的语调与悲壮激昂的旋律,激励着人们去抗日救国,收复可爱的家乡,成为十大抗战经典歌曲之一。这首歌就是《松花江上》,其作者就是被誉为“人民艺术家”的张寒晖。

1936年,张寒晖到西安,以教员的身份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在那里,张寒晖目睹了东北同胞忧郁愤怒的情形,听到了他们背井离乡的哭诉。一幕幕悲惨的景象,触动了张寒晖的心弦,张寒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亡国之恨、丧家之痛,毅然拿起笔,谱写出了这首极富号召力的名作。

一曲震撼人心的悲歌,唤起了千百万人民的抗日热情。在抗日战争时期,《松花江上》的歌声传遍全国。时光流逝,这首歌至今仍被一辈又一辈的炎黄儿女吟诵传唱。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走近张寒晖和他的《松花江上》。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