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54)|走好新的赶考路①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21-07-19 02:2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今天,我们已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七一”前后,针对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全党同志,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应考方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从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中,我们不难发现,信仰、信念、信心,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想起几年前一部热播电视剧中,一位共产党人的一段话:“世界上的理想有两种:一种,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纵然牺牲了我的生命。”这段话让我深受触动,至今记忆犹新。这就是共产党人对“小我”和“大我”的深刻认识,是对革命信仰的解读和阐释。

在河北日报的全媒体报道中,有这样几封烈士家书,深刻地说明了信仰的力量。

牺牲前,史钦琛烈士致信母亲——“终身献于革命事业”;

在狱中,赵云霄烈士给女儿写下绝笔信——“小宝贝,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

出征时,左权烈士给母亲写信——“决心与华北人民共甘苦、共生死”……

我们的报道后面,有网友留言:“家书里有深情,有信仰,交织成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致敬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致敬所有青春无悔的优秀党员,致敬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民族力量!”

实现伟大理想,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新的赶考路上,依然有“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依然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依然需要信仰这个最有力的精神支柱。否则,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讲的一段话——“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