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冀”忆》㉒ |西柏坡电报:解放战争 电报谈兵

2021-07-19 16:3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西柏坡纪念馆二层,有一条独具特色的电报长廊,其两侧共刻有毛泽东起草的37封电报文稿。

正是这一封封电报,像条条纽带紧紧连接着中共中央与前线部队;正是这一道道电波,像无形的画笔,悄然勾勒着新中国的蓝图。

西柏坡电报在三大战役中影响着时局的变化,在开国建制、协商共和、护送民主人士北上这些绝密行动中,同样发挥了神奇的作用。其惊心动魄,丝毫不亚于炮火连天的正面战场。

据不完全统计,三大战役期间,中央发往各个战略区的电报达400多封。电报像雪片似地发往各个战略区,指挥着战略决战,为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根本上打败了国民党赖以维持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

穿过历史的天空,永不消逝的电波依然在回荡,嘀嘀嗒嗒的节奏犹然在耳,西柏坡来电将永久驻留在共和国的光辉史册中。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探寻那永不消逝的电波。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