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56)|走好新的赶考路③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1-07-23 04:5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百年党史,是一部坚韧不拔的斗争史。白色恐怖的革命环境,日寇侵略的严峻形势,一穷二白的薄弱基础,多种多样的自然灾害,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靠的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这种斗争精神,是枪林弹雨中的舍生忘死、冲锋陷阵、赴汤蹈火。

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赵先有、节振国……一位位英烈,“明知九死一生,依旧阔步前行”,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所以才有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

这种斗争精神,是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

地震来临,“先群众后党员,先工人后干部,领导必须最后撤离”;洪水来袭,干部蹚着齐腰深的水把群众举过头顶;疫情突发,“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响彻抗疫最前线……所以才有了岁月静好,山河无恙。

这种斗争精神,是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工作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

脱贫攻坚8年间,河北6.1万名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城镇,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皮肤由白净变黝黑、头发由浓密变稀疏,甚至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所以才创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告别整体性贫困的历史性成就。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永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京剧《智取威虎山》里有这样一个唱段:“共产党员要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想,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踏上新的赶考路,消极地躲任务、怕困难,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满足于不出错、过得去,也是远远不够的。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才是共产党员应该有也必须有的姿态,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