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57)|走好新的赶考路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21-07-26 02:5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政者,正也。”“廉者,政之本也。”清正,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廉洁,是领导干部的立业之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始终紧抓不放的生命工程。

1926年8月,党中央就向全党发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我们党发布的第一个反贪污腐化文件。

1949年3月,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前,党中央制定了著名的“六条规定”,对我们党“考出一个好成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专门成立了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大事——从当年在正定制定实施“六项规定”,到在宁德制定执行“十二项规定”,再到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制定并执行“八项规定”;从明确提出“三严三实”,到反复强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都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持续思考。

1949年,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感慨地说,共产党战胜国民党靠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来的民心。今天,飞机大炮换成了“糖衣炮弹”,党员干部时常面对各种“花样围猎”。必须谨记: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触一次底线,就会身败名裂;搞一次特殊,就会减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一片人心。在新的赶考路上,如果做不到清正廉洁,就不可能考出好成绩。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这段话牢牢记在心里,时时见于行动。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