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64)|察实情才能办好实事

2021-08-11 03: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下访解民忧、调研谋振兴、一线办实事、宣讲怀党恩”——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直面群众,办实事共谋发展。对此,河北日报进行了报道。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非常有益于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

在我看来,围场的“四下基层”有两点值得点赞。

一,保证“下”是真下,“问”是真问。

深入基层,要“身入”,更要“心入”;问需于民,要“口问”,更要“心问”。这样才能察真情、知实需、得真知。

为确保下基层不走过场,围场制定了“技术规范”。为保证频次,建立了“三个三”下基层调研帮扶机制——每周周三为乡村振兴走访日和党史宣讲日、每月第三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集中解决问题、每次走访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为保证调研的覆盖面,规定在每次走访中,“两代表一委员”、省市县驻村工作队、乡镇村组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四必见”……

二,立足解决问题,保证“有问必答”。

联系群众是为了服务群众,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出实招、求实效,做好“后半篇文章”,下基层才真正有意义、有作用、有价值。

为确保调研之后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围场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每次下基层都有台账清单,要求党员干部每个月梳理汇总问题、成果或成效,偷懒应付将被问责;比如,实行方向图、任务图、流程图、责任图、效果图“五张图”闭环管理,确保上下协同,推进问题解决……

察实情才能更好办实事,聚民智才能更好开新局。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怎样用制度的方式,保证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在我看来,围场的“四下基层活动”,好就好在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现在的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不能代替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我想,倡导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地调查研究,围场的经验值得借鉴。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