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70)|华药胜诉,告诉我们什么?

2021-08-25 04: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17年,几乎是一个婴儿长大成人的时间。华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却用了17年打了一场跨国官司,并赢得胜利。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再次撤销了纽约东区法院做出的责令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赔偿原告损失1.53亿美元的一审判决,退回案件并指令地区法院驳回原告起诉且不得再诉。

这起案件始于2005年,被称为“美国对华反垄断第一案”。美国部分客商以价格共谋、形成垄断为由,对包括华药集团在内的中国4家主要维生素C生产企业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15.7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出于多种因素,其他3家企业同意与美方和解,只剩下华药“孤军奋战”,经历了败诉、胜诉、再审,又重新胜诉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打赢这场官司带给中国企业哪些启示?我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华药胜诉,无疑开创了一个良好“先例”,具有示范意义。美国是判例法国家,有着“遵循先例”的传统,首例诉讼往往会成为过后同类案件的审判标准。美国对华发起反垄断诉讼案,华药是第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10多年来,不仅是维生素这样的原料药领域,在钢铁、光伏等资源领域,在互联网、通信等科技行业,中国企业一直都是欧美相关诉讼的“常客”。所以,该案胜诉不仅为华药挽回了巨大损失,更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强了信心。

其次,华药胜诉,关键在于美方法官在本案中采取了“国际礼让”原则。简单地说,就是为了尊重外国国家主权和司法主权,法院在某些特定案件审判中适用外国法律,或者限制国内法律的适用。诉讼过程中,中国商务部多次致函美国法院,说明相关中国企业的行为完全符合中国法律,美国法院基于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合法行为而对其处以巨额惩罚性赔偿是完全不合适的。因此,面对诉讼“大棒”,如何用好本国和他国法律保护自己,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是一堂必修课。

事实上,华药胜诉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底层逻辑,那就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首先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同时还要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与17年前相比,今天世界维C产业和市场格局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全球超过90%的维C由中国药厂生产,美国进口维C80%来自中国,世界已离不开优质而又便宜的中国维C产品。这就好比参加长跑比赛,一骑绝尘的强者,不会被其他选手纠缠不清。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