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工业疮疤”蝶变生态美景

2021-08-30 03: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唐山市开平区花海北区的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现场,“花海”多彩多姿。 通讯员 董 军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伟明)一步一风景,入眼皆画卷。8月28日,许多游客利用周末时光来到位于唐山市开平区的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现场,饱览花海盛景。“这里曾是开滦马家沟矿区,多年煤炭开采留下城市‘伤疤’。”唐山市开平区住建局副局长、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莫超介绍,2018年开始,唐山市、开平区从环境深度整治入手,对这一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在“拆、清”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实施“山、湖、路、树”四大特色工程。如今,唐山花海建设不仅取得了巨大生态效益,更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唐山作为重工业和资源型城市,更要努力将塞罕坝精神融入到绿色发展和生态修复工作中。”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说,近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先后组织实施了绿化攻坚行动、绿色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活动,开展了荒山披绿、矿区复绿、村镇植绿、企业扩绿、廊道优绿、沿海拓绿、城市增绿、森林提质等8大国土绿化工程。特别是以唐山南湖这个“很好的作品”为样本,带动唐山花海、迁安金岭矿山修复等生态建设项目多点开花。

“谁开采、谁修复,谁受益、谁治理”。本着这一原则,唐山边整治边修复,对生产矿山进行了关闭取缔、停产整治、整顿提高等一系列治理行动,先后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并结合国土绿化等重点,大力组织开展绿色唐山攻坚工程和国土绿化专项行动。特别是推广“边开采、边治理”模式,在打造“绿色矿山”中改善环境。唐山金隅冀东水泥石灰石矿投入上亿元对矿区进行环境提升和生态修复,用草坪、花坛、绿篱、常青树、落叶乔木和灌木构成宜人的空间层次,打造了花园式厂区。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造林面积19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38万亩,森林面积大幅增加,绿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治理废弃矿山过程中,唐山市坚持“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耕则耕”的原则,积极推广“山区复耕+企业复绿+矿山公园”的生态修复模式,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在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废弃矿坑边,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不仅实现全面复绿,还复耕造田21亩,打造出花园区、果园区、油用牡丹园、苗圃园、药材园等多个生态种植区域,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价值,实现从废地到宝地的蜕变,昔日“工业疮疤”成为良田美景、“金山银山”。

对于比较偏远的采矿废弃地,唐山市采取绿化造林生态修复或复垦还田的方式;针对市区的采矿废弃地,该市则在采矿废弃地上植绿造景建公园;将临近市区的采矿废弃地改造成旅游休闲度假地,发展文旅产业。经过修复改造,绿化覆盖率达65%的唐山南湖,不仅成为唐山市区中央的“绿肺”和“氧吧”,更是激活城市夜经济的重要支撑。如今,唐山在将南湖打造成“城市会客厅”,不断丰富景区内涵的同时,以文旅融合为发展方向,打造了涵盖41个精品业态的产品集群,让游客在绿水青山间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