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74)|厚植我们的“精神命脉”

2021-09-03 05: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保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正定工作期间,县委书记习近平就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看到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撰写的名碑“本命长生祝延碑”沾满泥土,缺乏保护,他当即找到主管领导,提出严肃批评:“我们对文物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从身边的正定古城出发,让我们看一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有多大。河北省和正定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全力推动正定古城保护和风貌提升,“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今天的正定,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单霁翔曾这样评价:“参观完正定古城,我一直在想,对于文化遗产而言,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好了?它只要有魅力、有尊严,才叫保护好了;对于城市民众来说,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好了?只要他们为文化遗产而自豪,文化遗产就在他们的生活中,就在他们的身边,他们可以自豪地对游客说,‘这就是我们的正定,我们的文化遗产’,才是保护好了;对于游客来说,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好了?游客到这里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才叫文化遗产保护好了。正定做到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如何厚植我们的“精神命脉”,不妨到正定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