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82)|用好“揭榜挂帅”这个好办法好机制

2021-09-27 04: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李恕佳

9月16日,保定市正式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国广撒英雄帖,探索“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的“赛马制”,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专门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近几年,“揭榜挂帅”机制一直是科技创新领域的高频词——国家层面,自2016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去年和今年,连续被政府工作报告“点名”;今年3月,正式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各地,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进行相关探索,并在关键技术创新上取得显著突破。

什么是“揭榜挂帅”?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科研经费投入的机制,也称“科技悬赏制”。这一机制一般具有这样几个特征:其一,以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下单”;其二,以“能者上、智者上”为原则,让真正的高手揭榜、挂帅;其三,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对成果进行奖励。

和以往的科研课题资助方式相比,“揭榜挂帅”是重大理念革新、革命性制度创新,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强调需求导向,也强调结果导向,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可以确保科研经费“好钢用在刀刃上”;其次,打破了地域、身份等限制,建立起了公开信息、公平竞争、公正评选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有利于提高科技创新效率,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揭榜挂帅”的作用有多大?不妨来看看贵州省。

贵州被称为“西南煤海”,但喀斯特地貌让煤层赋存条件复杂,导致开采条件很差,安全生产压力很大——薄煤层、急倾斜煤层智能化采掘一直是个“卡脖子”难题。2017年1月,贵州在全国率先推出“揭榜挂帅”制,将目标瞄准采掘自动化、智能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发布了3批技术榜单,吸引了省外一批高端团队“揭榜挂帅”,推动贵州采煤机械化水平在两年多时间里快速提升到100%。与此相对应,截至2020年11月底,贵州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81%,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揭榜挂帅”是个好办法、好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近年来,“揭榜挂帅”被不断“点名”的背后,是强烈的发展需求和强大的“国家决心”。期待这样的创新探索能在河北开花结果、不断完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