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84)|为“全天候”政务服务点个赞!

2021-10-08 03: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今天是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过去7天里,河北日报报网端微组织了国庆专题报道。比如,及时关注假日期间全省市场消费、交通出行、旅游度假等情况;比如,推出了6组国庆主题专版报道、“看百年巨变,国庆节逛遍7省市博物馆”视频直播;还有“带你游遍河北”系列长图、“老家看新景”系列微视频、“打卡服务区100道网红菜”系列微视频等动态报道……

这当中,有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黄骅市聚焦农村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造“全天候”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主要载体和平台,面对的大多是群众的“急难愁盼”。黄骅对政务服务和“高频刚需”便民服务项目“应上尽上”,建成了全省县级市中第一个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区。

在黄骅,一大批特色助农综合服务站,把政务服务送到了农民群众“家门口”;通过“裕农通”服务平台,村民可以随时自助办理行政审批线上申请、生活服务和缴费、农机农资购买等86项业务;行动不便或者不会使用服务平台怎么办?别担心,有代办员“跑腿上门服务”……

这一整套措施,让黄骅的涉农政务服务,由“朝九晚五”变成“24小时不打烊”;让有政务服务需求的群众想办就办、随时能办,实现群众需求与政务服务的“零时差”。

黄骅的“全天候”政务服务好在哪?当然好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好在服务项目的周备。但在我看来,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这就是相关配套措施周密、到位。比如,代办员“跑腿上门服务”,就有效抹平了“数字鸿沟”,保证了“全天候”政务服务所有人都用得上、用得好。这,难道不正是一些数字化、信息化服务措施所欠缺的吗?

像黄骅这样的“全天候”政务服务,必须“点个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