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89)|管住电动车进楼,须解决“停在哪儿”

2021-10-20 04:3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我想大家都对近期两起电动自行车进楼引发的火灾事故一定记忆犹新。成都某小区一电动车进电梯后瞬间爆燃,导致5人不同程度烧伤,其中一名未满周岁的婴儿被送进ICU抢救;北京通州某小区一名住户将电动自行车带入楼内充电引发锂电池爆炸,造成5人死亡。事故现场触目惊心,再次敲响电动车消防安全警钟。

据河北日报报道,为了阻止电动车进楼,廊坊市某小区近日给电梯装上了“黑科技”。只要有人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就会有语音提示将车退出。如果执意不退,电梯就会停止运行,直到车主把电动车推出去。

这套“黑科技”叫做电动车阻隔系统。电动车一旦进入电梯,光幕会进行智能识别并传送给控制系统,指示电梯不关门或不启动,同时发出警报声。目前,廊坊全市已有10个小区、1座写字楼完成了电动车阻隔系统安装。

电动车是很多居民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而车载电池的安全问题一时难以彻底解决,但如果能守住电动车进楼关,危害就会大大降低。8月1日,应急管理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开始施行,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电动车进楼,必须痛下狠手、绝不留情,廊坊部分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电动车进楼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在我居住的小区,尽管物业在电梯门口醒目地张贴了“电动车进电梯是严重违法行为”的告示,一些住户还是熟视无睹,把“电驴”推了进去。

电动车进楼屡禁不止,除了与一些住户安全意识淡薄、小区管控不力有关,还与小区电动车配套设施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大部分小区没有电动车停放空间和配套设施,导致充电不便甚至车辆丢失,成为车主不惜麻烦甚至明知有风险也要推车上楼的原因。

在我看来,电动车进楼已成为新的民生痛点。解决“停在哪儿”“怎么停”,才是问题关键所在。近日,杭州某小区在停车场专门划出一块电动车停放区,同时设置了40个充电桩,一个充电桩一次可给10辆车充电,只要投币或者刷卡就可以使用,很快实现了电动车“零上楼”。

既做好“楼上监管”,又搞好“楼下服务”;既要有廊坊小区的“黑科技”来监管电动车主行为,又要像杭州小区那样提供存放便利、场地安全、收费合理的服务。当老百姓没有了丢车、充电之忧,自然就不会硬往楼上推车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戎晓杰